利用 iTunes 抓包下载 ios 旧版本 App(网上教程填坑完善合集)
xcbyao 小妖

0x00 折腾缘由

最近 GoodNotes5 自5.9.0更新后,突然从预付费买断转成了内购买断,故测试了一波(第一次脑残先获取了应用损失了一个号,务必直接抓包旧版,不要获取新版),同下文 Notability 一样可实现抓包安装旧版,获取内购,免费升级新版。

附一份内购新旧版本号,5.8.13最后预付费版本大小供参考。


众所周知,之前笔记软件 Notability 买断制改订阅制,因其对旧用户的善后政策不当,直接侵犯了广大旧用户的利益,故引起了一波讨伐,消费者均不买账纷纷投诉退款,开发官方迫于舆论压力,及时道歉挽回,新版本 11.0 以上新用户提供免费版(阉割版)和订阅制,旧版本买断制用户在更新版本后不受订阅制影响,原有买断功能仍可永久使用。

不同于另一款笔记软件 GoodNotes,其第五代新版本发布了全新的软件,独立于四代旧版本,而 Notability 是基于原发布软件的升级,仍和上一买断制版本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故给折腾党多了摆弄的心思。

因为新版已经是免费版,我们都可以直接下载,即拥有了旧版的未来,那再通过抓包下载(已无需买断的)旧版,我们有了它的未来,自然可以拥有它的过去,于是,曾经买断制的诸多功能,过渡到了新版本,无需订阅即可永久使用,不受限于阉割的免费版,岂不美滋滋!

不仅如此,学会了抓包旧版本的方法,我们也可以运用到其他原来功能免费,后期改成功能内购的 APP 上,毕竟新应用自然需要免费吸引用户,后期运营成本高了改付费也是人之常情,有条件价格合理的自然还是支持一下开发团队。

除此之外,很多 APP or 系统不是越新越好,不喜欢新版本的用户就有回到旧版本的需求,或是为了追求无广告与功能更简洁。

So,接下来开始我们的手艺~

0x01 趁手的工具人

在分享这门 iOS 应用降级的手艺前,我们得先物色好趁手的工具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

首先肯定是苹果的 iTunes,但此事不简单,如果你直接去下载了最新版,你会惊奇地发现只能下 Music,想下载应用?咱 iTunes 后代不支持!

所以我们得找它祖宗!还好,虽然新生代已经另立门户(Mac Mojave),但老一辈都得道成仙了,来 这里 ,别说祖宗十八代,几十代都在呢!其中几代变革都写得清清楚楚… 啥?不知道该找谁?找仍在坚守 AppStore 的那几代人~

别急,我们先继续说剩下的两位,一位是盛名在外(常用抓包和调试工具)牢饭吃到饱的 Fiddler(找 Charles 也行),后期 iTunse 配合 Fiddler 对软件进行版本号抓取。

另一位就是漂亮的艾丽丝(爱思助手),它负责收尾工作,把 isp 回炉重造(装到设备上)。

介绍完了,我知道你们懒得找,所以我把它们请来了(点击图片下载)——

0x02 三位大佬闹脾气

因为 iTunes 12.6.5 以上的版本均取消了 AppStore,我们无法直接通过 iTunes 下载 iOS 应用,就找到了老前辈。但老前辈穿越到未来是有问题滴!

请来后(安装好),旧版本 iTunes 无法运行,提示 itunes library.itl 不能用。常识问题,同一个时空不能出现两个一样的人,会不稳定的~ 直接寻找磁盘上的当代该文件,删除它(塞到异时空也可以),总之前辈要当唯一或得另立山头。

所以此前安装过最新的 iTunes 的小伙伴,记得要卸载干净!(否则会出现无法联网、连接设备错误等多种问题)
卸载顺序:

1
2
3
4
5
6
iTunes
Apple Software Update
Bonjour
Apple Mobile Device Support
Apple Application Support(32-bit)
Apple Application Support(64-bit)

还有脾气?旧版本 iTunes 可能无法登陆手机号的账号,老一辈脾气怪,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那就得特意注册一个 Apple ID(邮箱账号)。擦汗~


我们接着伺候 Fiddler,安装完后找到路径 Tools -> TelerikFiddler Options -> HTTPS 如图勾选点击,安装证书,一路 yes 即可。

不排除这位偷懒,直接给你证书导出到桌面就不管你了,此时我们只能自己双击打开安装证书。

还有情况!证书不管安装就算了,自己桌面也没有证书,或者安装完证书显示“该证书已过期,或者尚未生效”,玩呢?确定你找的是我介绍的祖宗?其他祖宗我不熟抱歉~


本来爱思自己就提供共享旧版下载的,而她也提供了绑定 Apple ID 下载苹果正版,一个顶三,但是咱也不知道她闹什么脾气抽哪门子的风,登陆账号始终报错异常,又不想用共享正版,只能自己折腾下载了。

0x03 总算开工了

No.1

打开 iTunes,登录账号,同时搜索出你要降级的应用,(这个时候不要点击下载!)

不同区会自动转换,点击确认即可。

嗯?老人家脾气又上来了?

把 Fiddler 关掉,ID 登录成功以后再打开,还不行万能关机重启大法,更换网络,其他没招了。

No.2

查询 所需要降级的应用版本号对应的一串数字版本 ID

若软件冷门,该网站查询不到,则用 Fiddler 打印版本 ID(详见 No.5)

No.3

进入 Fiddler,点击键盘快捷键『F11』,左下角会出现一个红色的『T』,Fiddler 便开始抓包拦截。

No.4

返回 iTunes 的应用详情页面,点击『下载』或者『获取』按钮。

注:『更新』按钮有可能获取内购失败
以 Notability 为例测试,新版(免费版 11.0 之后)用过一段时间,更新获取 10.6 永久内购版,降级成功,但出现内购失败。具体原因未知。

No.5

返回 Fiddler,左侧界面会出现红色开头的 pXX-buy.itunes.apple.com 拦截链接。

要下载版本 ID 需要 shift+F11 解除全局断点,出现两项如上格式链接,选择 body 大的一项即 Host 为 pXX-buy.itunes.apple.com 格式 、URL 为 /WebObjects/MZBuy.woa 的请求,切换右侧至 Inspectors ,点击中间的黄色块 Response body is encoded...Click here to decoded.

然后网址点右键导出 App 的版本信息,Save -> Response -> Response Body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没有点击黄色方块,将会保存一个乱码文件)保存为 xx.xml,打开后类似下图

搜索找到 softwareVersionExternalIdentifiers,其后一系列数字为该 APP 版本 ID。从上往下为该 App 自第一个版本起每个版本在 AppStore 中的版本 ID。

我们这里举例的 Notability 10.6 版本 ID 是 844215920

找到版本 ID,上面的可能已经开始下载最新版,删掉应用,重新下载,再次打开全局 F11,点击第一条指定格式拦截链接之后,再点击右侧界面的『Inspectors』—『TextView』,最后再点击下方的『Run to completion』

这时左侧就会出现 pXX-buy.itunes.apple.com 链接,再点击一下该链接,右侧出现该应用的最新版本 ID,我们只需将最新的版本 ID 更改为需要降级的版本 ID 即可。

修改完成后,再次点击右下方的『Run to completion』,接着直接关闭 Fiddler 即可。

不关闭也不影响,但如果下载速度一直比较慢或者不动,可以关闭 Fiddler 然后刷新一下就正常下载了。

或者不用全局 F11,(F11 电脑是截图快捷键冲突的小伙伴)
可以用 Fiddler 关键字断点,在 Fiddler 界面下方黑条窗口输入:
bpu MZBuy.woa(取消断点为输入 bpu),然后回车。

No.6

返回 iTunes,这时可能会提示“下载错误”等提示,直接忽视,在搜索栏右侧点击下载页面重新下载即可。

下载完成后,安装包会保存在默认路径中,打开『编辑』-『偏好设置』-『高级』,即可看到应用下载的路径。

找到安装包后,直接使用爱思助手,导入 ipa 安装包即可自动安装。

爱思助手下载的共享正版

0x04 成果检验

内购获取成功和非订阅新用户截图对比如下:

开始订阅定价

现在订阅定价

成功截图

这个方法只能抓取 AppStore 可以下载的应用,已经下架应用就没办法了。
养成备份 ipa 安装包的好习惯还是很有必要的。

0x05 清奇脑回路 Q&A

Q: 淘宝低价买的、爱思助手装的,与这个自己抓包下载的区别?

A: 淘宝买的一般也是从 AppStore 下的新版非旧版,爱思助手可以装历史版本,但和淘宝一样属于共享正版,即用别人 ID 下载的正版;而自己抓包下载,用的自己 ID,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苹果正版,后期想更新或内购或卸载重装等操作都无影响。

Q: 别人下好的 ipa 我可以直接拿来用吗?

A: 不行,安卓的 apk 和 iOS 的 ipa 文件是不一样的,iOS 的 ipa 文件内部是包含了账号信息的,安装时需要验证购买这个 APP 时所用 Apple 账号的密码,除非是你朋友发给你,再告诉你 Ta 的 Apple ID 账号密码,否则你是无法进行安装的。所以啊,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嘛!
(网上似乎有免验证的 ipa,但似乎需要重新签名,本小妖不懂哎~ 有大佬路过还请指点迷津)

Q: ipa 文件装完还有用吗?会过期吗?

A: 这个安装包留着可以一直用到系统不支持为止。一般情况,只要我们把 ipa 文件下载下来,以后都能直接安装,换手机也不影响,就是所谓的『一次下载,终身受益』

Q: 怎么解决旧版 APP 的更新提示?

A: 避免自己手贱不小心在 AppStore 中点到更新,我们可以在 ipa 文件进行安装之前,对 ipa 文件进行一点处理,来去除 AppStore 的更新检测,但这个也只能去除 AppStore 的更新检测,那些会联网检查版本的 App 不行,其他都能完美屏蔽更新提示。
方法就是右键 ipa 文件,用解压软件打开,没有解压选项的把后缀改为 rar/zip,然后删除里面的 iTunesmeradata.plist 这个文件后改回去即可。
删除更新文件后,爱思助手的显示会从苹果正版变成共享正版,AppStore 中不再显示更新。

Q: 可有其他安装方法:

A: 旧版 iTunes 已经放权了,不能安装 ipa,所以得去装新版,这里推荐第三方工具安装旧版 App(爱思助手,pp助手好像得越狱)
亦可传到设备备份,用 JSBOX 安装

0x06 备用下载方式

小妖已经将工具打包好,文章链接失效无法访问的小伙伴可以在公众号聊天框回复 ipa,获取下载链接。
最后如果大家有用的话,不妨分享转发收藏一波,以防不时之需。

0x07 巨人的肩膀

使用iTunes软件抓包下载旧版本ios的app教程
硬核!完美降级iOS应用,降级任意版本
下载旧版app(Fiddler版)
苹果抓包怎么都不出 /webobjects/mzbuy.woa 的
悄悄发布的 iTunes 12.6.3,让你在电脑上管理 iOS 11 设备的 App
iTunes 12.6 dmg on Mac Mojave
iTunes 里搜不到应用了?还有这些方法可以在 PC 上访问 App Store
ios手机如何安装回旧版的App
Charles
不越狱下载旧版app教程
白嫖丨Notability 终身会员版,一键安装
5分钟教你一键式安装iOS旧版APP(2020年有效)
如何下载旧版本的IPA文件?如何下载IOS旧版本的APP?
Mac iTunes12.6.3
Win iTunes64_12.6.3
Win iTunes32_12.6.3
iTunes 降级教程:用旧版 iTunes 进行 App 备份
IPSW iTunes 历史版本
iTunes The iPhone Wiki 最全历史版本下载
iMazing
Sunny 苹果工具 APP 历史版本查询
Download Fiddler Classic
Downloads iTunes(版本无 AppStore)
使用 iTunes 在业务环境中部署应用 12.6.5
爱思助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