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自我——大三上学期总结
xcbyao 小妖

保持足够的好奇心,人生不要给自己设限,勇于突破自我,趁着年轻多去体验新事物,扩大自己的视野认知。

想做的事很多,要走的路且长,心却日渐浮躁,故本文题目用了「重构」一词,灵感源于《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书名,像重构代码一样优化自己,像研发产品一样对自己的思想更新迭代。

生活

开学初期,通宵达旦狂追了几部大女主剧,剧情深得我心。

日常刷公众号,每天为生活充电——

某一天看到一篇记录癌症晚期患者一年的变化,触动很大,在此立下一个待办——毕业后,尽可能每年带家人做一次体检,未雨绸缪。

依照这篇 如何每天只睡 6 小时,依然精力充沛? 中的方法,设置了两个闹钟,为了不会被室友爆头,找到了一个非常舒缓,适合作为第一个闹钟的音乐 Into Ether - Jeremy 又降了一半的音量,听起来体验还不错,渐进式的纯音变化,可以等自己独居的时候用整首作为起床铃声,是宝藏音乐无疑了。

设置闹钟时,发掘了手机语音助手的场景功能,相似的还有苹果的快捷指令,这些小功能利用好可以提高生活场景的自动化。

电商

拼多多开了两家个人店铺,算是一次在电商领域的尝试,但是由于备考时间安排,没有合适的人暂时接手,这笔投资宣告失败。学期总结复盘这件事在此刻终于发挥出了它的重要意义,2021 大三上的这学期有过三次投资,两次情感上,一次事业上,加起来大概损失了 ¥4k 以内吧。

冷静下来我想把他们归为一种表面投资,本质却是冲动消费的行为,就是把自己被一定程度上压制的消费/情感需求寄托到了外物上,最终人财两空,唯有一声感叹——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维权

在科技产品上,闲暇间体验了一款 DT7+ 的 iwatch,发现自己对 apple watch 的需求始于颜值… 于是在 万能的知乎 上了解到了华米品牌,符合我的审美需求——方形表盘,颜值在线,心率检测(心脏健康研究更 nice),睡眠监测,运动记录,定位,续航时间长,可惜不足是表带单一,没有屏幕常亮。

之后又看到一篇 怎样将Apple Watch功能用到极致,我突然理清既然是手表,当下的科技水平,再智能它的第一定位还是在轻奢消费的装饰品范畴,而不是发挥生产力压榨性能。在科幻片的影响下,自己思想太极客化了。另外,基于苹果生态下体验还是更好一点,毕竟不能唯颜值论。

而 DT7+ 退款发生了意外,第一次遇到退款纠纷,退货时包装产品完好,结果商家拒绝退款说是有划痕,但我可不是轻易认亏的主,了解了很多投诉维权渠道,最终完美解决还倒赚一笔,不过还是蛮浪费时间的。好在以后能更快地定位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开箱/退货也学会了保留证据,不然着实闹心。

挫折

恋情上,这学期意外有了短暂性的突破和成长……

暑假做高考志愿操盘手的时候,认识了她,这一学期,随着彼此了解加深,当我大学生涯过去一半的时候,有了女朋友……

连续相处了 100 天,直到 2021 年的双十二,我们在一起的第 50 天,她放手了……教会了我爱不要太满,准备了那么多,终不过是自我感动。

惟自感叹:
你若及时止损 准备好的不会变
点燃的烟花 终究会绽放
只不过没有了欣赏的人罢

那一夜无眠,重温了《司藤》,试图转移注意力,如一匹受伤的狼,蜷缩在角落里独自舔舐伤口。「狂欢」过后,脑子开启了自我修复——嗜睡……时间在此间悄然流逝,治愈一切。

之后的日子,正如她闺蜜所言——留不下要走的人。当然以我的性格也不会挽留,更多是一种遗憾不甘和事后醒悟。旁观者清,幸运的是姐姐后来的话点醒了我,「没有感情基础的异地恋如虚无缥缈的网恋」,脆弱不堪。

就这样,抱着种种复杂的情绪,时间长河就在蹉跎中匆匆流过,流水无情,不会因任何人任何事而停留,爱而不得,几乎占据了我整个学期,所幸这是临近毕业/考研/工作的过渡学期,我经历了人财两空的逆境,感情的挫折,阴差阳错也学到了很多,那些打不倒我的必将使我更强大。

一段恋情结束的最后,我很,怀念我们刚认识那会大家都有些拘谨和真诚。谢谢她,在我大学过去一半的时候,给我补上了爱情这门实践课。

你大概不会再找到比校园更好的人了,因为这是唯一次能跨阶层恋爱的地方。出了校园踏入社会,人们开始考虑车、考虑房子、考虑彩礼、考虑家庭、背景、职业,考虑了很多,唯独不再考虑爱情。

未来的日子,放空自己,从头开始,静下心来,专注自我提升,而我所追求的,不仅仅是爱情,「与其追风去,不如等风来!」

品牌

一直在思考如何打造自己的个人 IP,可惜所知太少,仍没有找到适合的内容方向,故只能先注册多平台「西瓜视频、抖音、今日头条、Reddit、Quora」,占个用户名。

其中 「V2EX」 在虚拟货币上的规则,和自己曾经做过的暗循论坛有相似的设计思路,很开心加入这里带来的回忆,夜间模式的配色也深得我心,迟来的注册~

YouTube 因为猴博士的线代被举报,收到了两次版权警告,被迫暂时下架所有视频等待警告过期,于是又开始思考到底要做什么,想起来公众号当初耗费了很多心血结果却扔下了,坚持这件事都没有做到,所以 2022 会重拾公众号,继续思考摸索自己的定位。

视频题材暂时没有好的想法,便继续寻找写作题材,而博客也该多投入些了,首先想到的自然就是域名。时光荏苒,以前万网注册的两个域名 hackwm.com dfsxz.com(.cn) 现在都变成黄网的跳转域名了……

今年囊中羞涩,只好先折腾了个腾讯云新用户,¥23 拿下了一个域名,和阿里云一样每年提供 20 个免费的 SSL 证书这一点太香了。不过在安装证书时发现,GitHub Page 自带证书也很香。

自高中后,三年光阴一晃而过,兜兜转转再一次走到了似曾相识的路上,初心尚在,奈何多了牵绊和迷茫,此次重构自我,博客命名也算告别了武侠风的「踏雪无痕」(取自某黑客大佬),工作学习重心从信息安全尝试转向开发,后者为生活所供,前者作更纯粹的兴趣吧。

域名有了,博客的排版格式也进行了重构,在写 C++ 系列文章的时候,发现六档标题的渲染分配不太好,第一档和第五六档用的极少,多数文章用的都是第二三四档,其中第五六档无自带加粗,第一档目录无前置序号,还有部分引用和标题中间空一行仍出现粘连渲染,故对 Blog 的 markdown 文件写法有了新的改进,在以往第二三四档标题使用基础上,添上手动加粗的第五档标题,用更多的留白换取移植性和渲染性更好的体验。

除了格式上的重构,在创作内容上,本文较之前几篇总结,超链和图片明显增多,不再拘泥于精简字数,把文章可读性和信息熵提高是今后的重构方向。而作为强迫极简主义者,我仍然尽可能压缩文章数量,提高单篇文章的质量和信息密度,这个快餐化的时代,这种大长文也许不利于搜索浏览量,但是当整体文章数量也上去,每篇文章便都是一个小专题,我把这称为「信息熵洞」 —— 突破「信息茧房」,从有序到无序的发散思维,由点及面,持续扩大自己的信息认知,试图将文章打造成熵增的黑洞一般,追求深度的同时拓宽一些广度,这也是此次总结对自己新的定位。

学习

之前忙于比赛,四级裸考挂了两次,第三次依然裸考,「没办法,听力占一半,纯纯聋子」但明显感觉此次听力和阅读要简单一些,写译则偏难,而听力是我的梦魇,只要听力卡到及格线,低分飘过倒也预料之中。

从八月底开始准备考研资料,还没开始就预料到未来将度过的一段枯燥岁月,学着苦中作乐,学会高效放松和休息,一定要坚持下去。从 3 月开学,就该全身心投入到考研中了。

具体学科规划,在英语学习上,主攻美音,停用了英音的 单词叭叭 ,转用默认美音的 欧路词典

珍惜剩下的大学生涯,读到 刘未鹏-我在南大的七年上大学本科几年,一个是专业能力专业基础得打好,还有一个就是认知的提升。我觉得能做到这两点就很厉害了,大学就没白上。「可惜现在看来前者远远不够,后者趟了不少弯路,拨云见日有待时。——23/02/08」

除此之外,为了尽可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还考虑到未来积分落户,选择了中级软考的软件设计师,也能和专业课相辅相成,尽力而为。

休息时间,搜集一些工作信息,完善简历。在看过 N 篇知乎回答后,模板选择、证件照拍摄、排版内容等都有了基本的认知,细节上自然也不能放过, 选择企业色调作为简历的主色调 ,比如百度蓝,京东红,阿里橙,毕导黄(这篇回答认真的吗?看乐了)

最后,想起许久没有刷推了,本来是看看 @章工 的新语录,才发现自己还 fo 了 @编程随想 ,可惜他似乎已经「消失」一年了,从置顶推文 《学习与人生——700篇博文之感悟》 进去,又粗略读了几篇文章,不禁再次感叹其文章透露出的思想深度和广度,真的是自学大佬的典范。

抛开政治,仅谈学术方面,反复品读其文章,朴实无华的文字却仿佛有生命一般,让人感觉在与一个深邃的灵魂对话,不时引人主动思考,分明只是单调的文字,可蕴含的信息却是语音视频都难以展现出来的东西,如其一文所提,体现的是真正发散性的思维,因媒介是文字,便有了「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感觉,而不是语音视频,虽然这种可视化降低了信息知识的吸收难度,却也有了收敛性,一定程度局限了学习者的想象和思维,从人的生理角度上考虑,相比「主动学习」「懒人-被动灌输」对大脑而言自然是更省心省力的。

他的文章通篇读下来,很烧脑,如果把大脑比作芯片,那就是芯片写入焊接的感觉,需精雕细琢。似我印象中小学五六年级学到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亦是有着心理学上费曼学习法的影子,而这都是用精辟的文字体现出来的,其无穷的魅力让人着迷而流连,即便同一篇文章,每隔一段时间温读,依然让人获益匪浅。

感悟

有次和姐姐聊天提到——「我感觉自己每年都挺忙,过得很充实,但是一年后又感觉自己本可以做的更多,感觉还是有很多时间没有安排好浪费掉了,焦虑和空虚仍萦绕在心头。」

说到底,还是对当下把握不够理想,对未来又充满期盼,对过去仍抱有不甘,终究都是欲望在作祟。

心到底还是难以平静,唯有时常安慰自己,我们都在各自的生活里失去一些,得到一些,难免疲倦于当下,但偶尔回来读一读我们和你们记录下的生活,看着优秀的人仍在更加努力,便也渐渐抚平了一些心头的焦躁,继续仰望星空,不忘脚踏实地~

倦了便在临睡前,偶尔和父母通通电话,若有个话题能聊好久,回味起来,感慨在外面困了累了倦了,家人永远都是自己最坚强的后盾。

一路走来,身边的人渐行渐少,无论自己性格的缘故,所处行业的关系,自己选择的路,总要走出一番天地。想欣赏烟花绽放的美丽,就要做好承受美丽过后只剩孤寂的心理落差。

《百年孤独》里的有句话——
生命中曾拥有的所有灿烂,原来终究,都需要寂寞来偿还。

这个学期,寒假之际,重构了爱情、工具、目标,乃至影响到人生走向,但求问心无愧,落子无悔。今后,待人待事,当求同存异,戒骄戒躁,谦卑待人。

在自学这条路上,愈走愈远,艺无止境,功不唐捐!

asdfa

新的一年,继续投资自己,背水一战!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