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不唐捐——大二上学期总结
xcbyao 小妖

今年我们都经历了太多,最痛苦莫不过小梦人生中第一次生离死别,最治愈也许便是承认了彼此的感情……

居家期间我有了更多学习的时间,这是我高中时代就期盼了许久的,可是我却忽略了和亲人的相处,上学期知道爷爷的病情加重,可也还未曾病重到住院治疗,真是应了那句话——我们总以为时间还早,未来还有很多时间陪伴家人,不曾想意外来临之迅猛,总抵不过对明天和未来的期待……

2020 年 10 月 22 日,犹记得那天晴空万里,下午一点多收到父亲的消息,在我这漫漫人生里黑暗的一天,最爱我的爷爷病故了……尽管几个月前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可一时还是接受不了这个消息。我就那么握着手机,陷入了儿时的无尽回忆中——爷爷总是风雨无阻地接送我上下学,我受了委屈总是扑到爷爷怀里,感受着爷爷的安慰……想着忆着,眼泪止不住地流淌而下,模糊了视线,打湿了手机屏幕。之后我远程看了半个小时的监控,没有里屋的画面,只能看到外屋大姑取剩抛在地下的寿衣袋子,孤零零躺在那里,扎眼地提醒着我,爷爷不在了……当监控画面永远定格在爷爷被担架拉走的瞬间,一刹那,通体冰凉。

后来让我遗憾的一件事是我把上学之前录下的包含着爷爷声音的唯一一段录音弄丢了,都怪自己该死的强迫症,手残误删了,我找了一天,翻遍了所有的备份,都没有了……我知道,未来的余生我再也听不到爷爷那雄厚沙哑疼爱我的声音了,我竭力回忆着和爷爷的每一个过往,努力回忆着他的音容相貌,可是长大后的记忆给我的留存太少太少了,反反复复只是儿时的几个记忆碎片……另一件遗憾的事是 8 月 21《八佰》上映,还有后来的《金刚川》,都是爷爷爱看的战争题材,还想着放假回家和爷爷一起看,奈何天不遂人愿……

在爷爷离开的第二个夜里我终于赶回去了,入殓的最后一刻,终于见到了一面遗容,握着冰凉干枯的手,我知道以后冬天,爷爷再也不能温暖我天生体凉的手了……

虽然这一年,苦难不断,但是我依然觉得,那一丝幸运仍坚定不移地还停留在我们身边,之前选课还差一门创新,下午又突然放出计划,每一次失望之后,似乎总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小惊喜眷顾,尽管过程坎坷,所幸结果也算让人心安,多少给这灰暗的一年多添了几笔色彩吧。唯一伤感的是时常忆起爷爷,那些童年的温柔时光如奶茶般沁人心脾,总觉得恍若置身梦中,祈愿噩梦破碎,可最终还是要接受现实,往后的新年也不再完整了……


因为请假回家,小梦没有参加蓝帽杯的培训,比赛名额被替换,但最终合肥的线下赛因为疫情还是变成了期末结束后的线上赛,大家期待了许久,连机票都订好了,结果通知延期,对于小梦来讲,也许多少有点同情他们幸灾乐祸吧噗,但是真正让他「无奈」的是祥云杯线下赛,AWD 模式他也准备好了好久,比赛时间刚好和四级冲突,所以他四级都放弃了,结果最后又被替换了,本以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是自己能力不够,可最后却兼不可得,一时之间,他有些迷茫了……

最后,他也成了四级裸考中的一员,不过聊以安慰的是,最后备考期末考试,每科半天的时间「复习」,他被自己的超高效率惊呆了,果真应了那句老话——人都是被逼出来的!

某一日小梦和我倾倒着苦水,那天朋友圈的一个梗,秋天第一杯奶茶,小梦给他的她发了 52 的红包,向她告白,那或许是他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正视自己的感情,也是第一次给他特别在意的女生送礼物。起初,她始终不愿收下那份「奶茶」,推推搡搡,最后也许是被他的真情告白小小的触动到了吧,才告诉他有人追她好久了,但…他没有放弃啊,因为他发现自己一直忘不了她,那么多年走走聚聚,却始终忘不掉,那份感情随着时间的推移,没有变淡反而愈发深厚,莫名的执念也好,痴心也罢,那个下午似乎一切都不重要了,接着又聊了许久,她才终于「勉为其难地」收下了。

我看着镜头里他最近痤疮肆虐的脸,默默感受着他按耐不住的激动,鬼使神差地问了一句他的她刚问过的问题,「值得吗?」「啊?」他可能还沉浸在之前的余温中,又或者被我冷不丁的灵魂提问惊到了,表情错愕,不过很快回过神来,脸上重新洋溢起孩子般 傻子般 的笑容,美滋滋道,「喜欢一个人,深陷其中,定好过隔岸观火」,呵!这小子,线上骚话连篇,线下不敢多看一眼,我看他也就只能这样隔着屏幕和我得瑟一下了,讲这话的时候,他声音高昂,眉飞色舞的嚣张表情让我有些不悦,便戏言道:「掐指一算,你俩要散。」

话音落下,热烈的气氛突然凝固,像冰块坠入火海,连一丝涟漪都未泛起,但温度却低到了极致,他沉默了,我清楚地看到,他前一刻还陷入着美好的回忆和憧憬中,下一瞬被我一句话打回了原型,似有无尽难言的落寞涌出,他嘴角泛起一丝苦笑,轻轻摇了摇头,声音低沉了许多:「以前也没真正在一起过,哪来的散……我甚至连她的手都没拉过,是我太傻,没把握住……『此时应该放一首《信仰》如果当时吻你,当时抱你,也许结局难讲。我那么多遗憾,那么多期盼,你知道吗……』但我也不傻……」说完,他抬头看向我,带着异样的眼光,突然让我觉得有些刺眼,多了些不自在。

到这里,我其实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是鼓励他勇敢去爱,别轻言放弃,还是劝他及时止损,我也不知道,确实如果他早一点说出来,更可能在一个女孩情窦初开的年纪,高中时代便住进她的心里,但显然这个时间点已经被他错过了,不过至少也让他学到了些经验教训,不要一味地只专注自己的事情,有时也要学着珍惜当下,目光看的不要太远,而忽视了身边的人和风景。

转念间,我也想了很多,再怎么轰轰烈烈的爱情还是要归于平淡,异地恋又是不同的专业,他努力想走进她的世界,可她的世界却很少为他打开,而她也不曾去了解一下他的领域,像极了两条相交过的线,也许有一方愿意弯转,才会有再次交集的机会,而能不能真正缠在一起,又尚未可知了,但我想那绝不是一方的一厢情愿能改变的,哪怕竭尽全力。

如果说外语的学习是付出必有回报,那爱情往往是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的东西,人性善变,教人难以捉摸,而双向奔赴的缘分似乎又遥遥无期,原地等待或是主动出击,于他,都不容易。

网抑云:「舔狗舔到最后,要么应有尽有,要么一无所有」,他想成为前者,可几次聊天下来,那种明显的距离感实在让他感受不到属于爱情的舒适,也许是另一个更早向她表白的男孩让她心有所牵,但回归本源,他们三观不同,很难有共同的话题,也许错过才是更好的结局,自嘲一句,感谢遇见。作为旁观者,理性上我应该劝他,没有回应的付出就别再继续了。没有回应的喜欢,也就别在坚持了。也许他与她最后的相遇,已经用尽了彼此的缘分吧。


整理度盘,重新搜了下「盘姬工具箱」,没想到是个同龄小姐姐,但是人家 18 年就做出辣么优秀的工具了,我都 21 年了还在学 C 语言,真是菜哭了。悠悠小姐姐的博客上留下了走过好多平台的脚印,好奇心墙裂的我沿着她的步伐开始了一波「了解」,从 keep 粉起来,到推上,再到知乎,还了解到一个新的技术领域,倒是忆起许久前看过的黑客类小说中有所提及,这次算是一次较正式的会面啦,音视频编解码技术确实比较封闭,却是我们日常频繁接触的东西,有点像一种底层技术吧,顺带的了解到雷霄骅这位英年早逝的大佬,于是更坚定了我保持锻炼的信心,毕竟偶不想某一日猝死,偶还有辣么多梦想没有实现惹。「浅尝下新奇的文风咳」

最近静下心研读 C 的很多大块头,理解也越来越深刻了,理论基础夯实了,再学其他的一定可以事半功倍了。但只是如此还远远不够,基本功扎实可以决定我可以入行吃这碗饭,但我的创造力、我的审美、我的品位、我的情商等等,将决定我职业发展的无限可能。而那些一直坚持的理想,也都需要实实在在的实战能力来支撑。

之后《元尊》也追完了,从高一开始,追到现在大二,跟着土豆每天一更的节奏,和周元度过了我的那年青春,想起当年也曾踏足网文圈,又涉足黑客圈和币圈,直到现在的安全圈,真是满满的回忆啊!

在林老的带领下,看雪也创建了 TG 群,之前一直没整,到现在微信几乎停用,我成为了 TG 的忠实拥趸,它的魅力深深地将我折服。它就像一个宝藏,带我打开了很多新的领域。不禁再次感叹,不断尝试新的事物是多么重要。

年初获得了妹妹的投资,本金终于达到了第一目标,继续努力。好景不长,年后消费医药板块的大幅调整,给我当头一棒,仓位布局不合理,后续子弹不多,只能稳定心态,与时间做朋友。而这场下跌回调,也让我实战了一把 倒 T 操作,这对我来讲也是新的理财体验,毕竟本金翻了十倍后带来的风险要更大,但现在的试错成本依然很低,经历得越多未来的投资心态也会更好,抗压能力也会更强。而投资也许是最能考验一个人的心态和体现长期主义的事情了。

所谓长期主义,就是敢进窄门,愿走远路,瞄准长线收益的目标,忽略眼下的难题,重视每个微弱的优势,坚定且持续前进的一种理念。
微观上我们要拆掉思维里的墙,改变你的心智模式,不满足于现状,走出舒适圈,在做具体事的时候,都能有一颗热情饱满的心。
宏观上我们要使我们的每一点优势都能在时间的复利效应下,积累形成壁垒。
Re: 顶级的客服高手,都是敢进窄门,愿走远路
那些开挂的人生,都是长期主义者:敢进窄门,愿走远路

另一件事,Chrome 自 89 版本更新删掉了右键菜单的 () 提示符,虽然伤害不大,但侮辱性极高,尤其对我这种键盘控而言。所幸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又意外收获了几个鲜为人知的 Win 快捷键,小小弥补了我的失落……如今看来,自己在快捷键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不知不觉中脑海里装载了近五百行的快捷键和命令,还有双拼的学习,按键量缩减带来的优势在写作时着实友好,敲击时成双成对,轻松感和韵律感十足,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东西,对我的效率却有着难以估量的提高。

于是我也曾作为一个布道者,安利身边的朋友去学习使用,可惜不是谁都有勇气有毅力去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自此我不再去试图说服别人,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于我,敢进窄门,愿走远路,做个长期主义者,向死而生,期待着有一天我能成长为一名老司机——普通人最害怕做的那些事情,都变成我巨大的成就感和快乐的源泉。

老司机之所以是老司机,不是因为知识多,只是因为,慷慨赴死变成了一种习惯。

思维层面的养成自大一订下 flag 后也有了新的见解,看了四月酱 这篇推文 ,收获了新的职业思维,工作一定要和私人感情分开。对于「这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思想灌输给别人」,也是深有体会,期间做过很多努力,虽然结局不太好,但是自己也不后悔,相比失去的,得到的更多——我学会了树立边界,保护自己,拥抱改变。

最后在时间管理上,优化作息时间,改变以前想通过早起,来延长自己学习时间的观念,提高单位时间的效率,平时通勤时间尝试收听播客,目前以完结的《极客视点》为主,丰富获取知识的方式和渠道,播客、书籍、视频,各取所长。未来的生活里为了自己要坚持的目标,持续不断做减法。

学霸猫:我是如何做到每天4:45起床的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新的学期里,和大家共勉,一起成为优秀的人呀!

文章题名灵感源于 TK 教主的 「艺无止境,功不唐捐」
引申阅读 一个女生怎样才能进入腾讯的玄武实验室?

最后附一张 GitHub 图留念。
I gain Arctic Code Vault Contributor in 2020.2.2, and in 2021.3.8 who is glad to join GitHub Developer Program, be a Developer Program Memb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