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人生——大一下学期总结
xcbyao 小妖

疫情比我们想象的要漫长许多,我们见证了历史,经历了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波折,也度过了最幸福的半年大一生活,这将是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回忆……

以前的我,总是迷恋上某件事情,便一头扎进去,而刻意将其他事情排除在外,颇有些「心无旁骛」的感觉。奈何假期太漫长,某一天心血来潮,在上个寒假看了《疯狂动物城》,我终于懂得开始去接触新的事物,以往对电影、游戏的排斥,让我的生活显得太过单调,自己也有些孤陋寡闻,不过在写博客总结自我的过程中,一切都开始变得不一样了,自己开始接纳新的领域和事物,开始向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蜕变,迎接更好的自己。

这半年多的时间,做了不少事情,此文便以记录的方式列出,算是一次复盘吧。

  • 花了两天的时间公号疯狂互关成功开通了流量主,于是乎第一个月有了近 100 的收入,但是后来见效不太好,活粉还是太少了,不过意外的是发表的一篇 SPSS 破姐版的文章一直在吸粉,这本是之前帮英语老师的一个小忙,没想到会有这种回报,倒是意外之喜了。

  • 17 年停更的小说又重新更新了一段时间,本来目标是在一年时间里写完,简书和豆瓣上都在更新,同时顺带研究简书钻,简书开始小额投资,前前后后花了半个季度的时间,勉强挣了 100 多,但是提现太慢、规则变动太频繁,云赞能存活多久也尚未可知,便见好就收果断退场了。

  • 基金开始尝试中高风险的混合型基金,最大的教训是止盈比止损更重要!之后开始真正学习基金理财知识,主要转向指基定投,并记录基金分析表,长期理财。

  • 极简强迫症发作,开始清理之前互关的一大堆公号,发现有些文章写得蛮不错的,于是开始整理写作素材,闲暇时间刷一波豆瓣 TOP250 书籍,充实下自己的文学底蕴,毕竟我也是个爱写小说的资深扑街写手呐…

  • 无意间在假期里发现了 Anki/AnkiDroid 这个辅助记忆神器,一番体验后自定义性高,但是用了一段时间,因为某些网络原因,还有自己添加单词有些繁琐,故而备份相关文件,再次回归到一点英语,才发现它的单词学习模式和 Anki 的比较类似,而且模式也更加全面,果断转场,后期在提现通道关闭之前还拿了点小收入。

  • 在刀网上又掘出了一些微信工具,也算实现了微信防撤回功能,还有机器人等,其他不常用姑且不提。

  • 开始学习高数了,从 B 站上爬下来的视频,上传到了 YouTube 上,今后多多少少可能会做点视频转载吧,目前来看 YouTube 是个不错的视频备份平台…

  • 想找些英文网站翻译文献,看到耗子叔推荐的 Medium,感觉不错,每日订阅和 Twitter 上推送都不错,希望可以借此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 正式注册 PayPal 和 Payoneer 账户,从方糖气球的 《程序员如何优雅的挣零花钱?》 中学到颇多,入驻 Udemy,有望录制些学习实操课程,兴许还能挣点美元。

  • 假期里习惯了每日刷推,在 Twitter 上发现一个在线视频的网站,可以和老外直接视频语音,等听力口语好点了也许有机会聊聊。

  • 整理 QQ 邮箱,书写十年来的经历,注册了领英账号,为以后投递简历做个准备,虽然我还只是大一,未雨绸缪嘛……

  • 受到 Tinyfool 的启发,惊觉以前学英语有些本末倒置了,听说读写,听力才应该是放在第一位要学习的,那段时间正值 618,买了极客时间的《互联网人的英语私教课》,单词继续用「一点英语」记忆,听力开始学习背诵《新概念》系列,美剧上时间充裕的话可能追一波《老友记》,这个假期希望自己能够好好把握住,变得有料有内涵,才能更有魅力啊~

  • 不知不觉,夏天到了,游泳一直是我想学习的,假期也要学起来,主要担心有一天自己掉水里了,还可以自救咳咳……

我的人生哲理之一:永远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自己才是最可靠的。

  • 游泳计划开启,到了买泳镜泳帽的时候了,第一次下载了拼多多,价格比淘宝便宜了不少,说起来,因为总是遇到给我发拼多多消息的,让我烦不胜烦,对拼多多误解颇深,加上之前不断自我设限,好在现在不断突破限制,试水新事物,完善自己。其实扯了这么多还不是穷的……

  • 突然间,得知爷爷的病情加重了,甚至可能只有两三个月的时间了……莫名的,有种想哭又哭不出来的感觉,长大之后,最担心的事情——生离死别,还是发生了。

  • 抛开一切杂念……开始学习游泳了,渐渐放松自我,敢于尝试,没什么不可能的!

  • 看雪课程《汇编语言详解与二进制漏洞初阶》属实不错,学会了利用 VS 反汇编学习,以及一些简单的 C/C++ 调试技巧,比如很常用的断点调试,又一次发现自己有些固执了,看书学系统基础,视频补实战技巧,才是王道!

  • 开始学习自定义配置 Vimium,之前装过没研究,再次尝试才真正体会到它的效率之高 逼格更高

  • 从五月校赛出的一道 《九层妖塔》 开始,一直到暑假七月份,断断续续地在字节脉搏实验室投稿了几篇文章,人生第一桶金「1K」目标达到!

  • 假期计划把《鸟叔的私房菜》基础版看完,结果一边看书一边实操中,实在有些变扭,无意间对比发现,实体书体验太差了,图片不清晰,相比作者的文字版还有个别语法上的删减,少了些幽默,果断放弃实体书……

  • 之前博客莫名崩掉,不能提交了,于是重新搭建,换了个很小众「star 只有 112」但是好看的主题,顺带解决了「git 超时和拒绝请求」的历史遗留问题,现在想想之前博客不能提交的问题应该也可以解决了,果然前端还是要多折腾哎~
    因为主题小众,开发者 Readme 写得对小白不友好,故发起了自己第一个 issue 和 PR;十多天的时间收到邮件提醒——Merged #28 into master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为开源项目做贡献,成就感满满,继续努力!

最后总结了一下这个学期的经历,也渐渐对人情世故多了些了解,像恋爱一样,时间会让你看清每一张脸,久伴会让你知道每一颗心。热烈的乍见之欢很容易,温柔的久处不厌最难得。

《请停止无效社交》中写道——
「你忙于交际、疲于应付,鸡同鸭讲的尴尬无处不在。你为了别人的欢笑而奔波,又为了别人的肯定而牺牲自我,你的人生仿佛都不是你的。其实,你根本不是在社交,而是在无谓地蹉跎光阴。」

未来的日子里,尽可能低调一些,降低自己的存在感吧~~少说话多做事,愿我对计算机的热爱可敌岁月漫长!

最后,在漫长的假期里,也许我收获的最大的成就便是养成了健身的习惯,通过健身展现出的自律——那种演绎到深处的自律其实就是一种近乎变态的自虐,但无疑,现在对自己的残忍都是为更好的未来铺路。而且健身锻炼这件事情,于我而言,不只是炼体,更重要的也是炼心

 Comments